wingen.

这个世纪疯狂,没人性,腐败。您却一直清醒,温柔,一尘不染。

【双芥】讨论②

ooc不适请避雷

*是芥川和龙之介的对话。

*文炼芥川称文野芥川为芥川君,文野芥川称文炼芥川为老师。

#文炼芥川在此文中为龙之介,文野芥川为芥川。

双芥在一起前提设定。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  芥川向图书馆走去,随手搬了个梯子,走到了大正时期日本作家的书架旁,爬上去把龙之介的书拿下来,低头斟酌了一下,犹疑的拿起了一封书信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一封龙之介给朋友的遗书。


  翻开。


  “发现人想要变成神的欲望是从远古前就开始有的。我的手记在我所知范围内,是不存有想变成神的意念的,不,应该这么说,我认为我自己是一个凡人,我还记得二十年前我和你在那株菩提树下,一起谈论‘埃特纳火山的恩培多克勒’的情景。在那个时候,我仍然是想变成神的其中一人。”


   ‘神?’


  何谓神。


  那种高高在上,蔑视众人的神有什么好的。


  芥川猛地从楼梯上跑下来,攥着那封书信就匆匆向着帝国图书馆的花园跑去。


  为何奔跑。

  

  为何追逐。


  生命的意义不是早就消散了吗,为何还要抬起双腿,发疯奔跑。


  芥川没有办法解释,在他有限的生命中,学会的仅仅是如何干脆利落点杀死敌人,对于这什么成为神的意义之类的东西是半点也不屑了解的,就如同花开花落对他来讲,仅仅是一种根本不用在意的事情,他仅能做的就是听从命令,任由【罗生门】穿透敌人的身躯,炸开成绚烂的黑色烟火。


  但这一刻,他想为了自己奔跑一回,即使剧烈运动使咳嗽声从未停歇,他也不敢放慢脚步。


  他在害怕。


  害怕自己晚了一点就会失去老师,失去另一个自己,失去支撑他继续走下去的动力,那样子他生命的意义就真的没有剩下什么了。


  咳嗽直至那一刻,芥川停下声音。


  芥川透过湖蓝色玻璃看见龙之介懒懒的靠在椅子上晒太阳,阖上孔雀蓝色的眼,手上拿着一本不知何名的书,腿微微前伸。下午的太阳正好,映着龙之介的肤透着亮光,远处的树叶绿的发黑,刷着白漆的桌子在一旁闪着刺眼的白光。桌子上放着老师的烟斗,但火已经灭了,燃不起烟,温柔的光撒下来,为天空的蓝色渡上金边。


  芥川走向老师,发现圣洁的光照着老师,仿佛歌乐升平,琴瑟在御的天堂显露世间,穿着洁白衣服目露慈悲的天使为老师垂下蜘蛛之丝,欲去往极乐之境,摆脱这世俗人世。


  芥川猛地抓住老师的衣袖,龙之介被惊醒,蛛丝断掉。


  “怎么了?”


  刚刚睡醒的嗓音还带着哑态,龙之介感觉到鬓白的发划过脸颊,微微泄露的海底在波涛中荡漾,他伸手拉住芥川的手。


  “老师。”


  “嗯?”


  鼻音轻哼,龙之介在半醒半梦之间来回摇曳不定。


  “怎样才能称之为神?”瞬间,龙之介的睡意如潮水回落般涌下去。


  “为什么问这种问题?”


  “老师您不是说过了吗,‘在所有神的属性中,我最同情的是神不能自杀。’,既然如此, 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前仆后继的妄图称神?”


  “例如?”


  “太宰先生。”

  

  芥川下意识的将太宰治说出口,好像这个回答在心中揣摩已久,尽管在他心里,想象的并不是那个对曾经的他来讲视为信仰的前黑手党兼上司。


  龙之介了然,直起身,拿起桌子上的烟斗,点燃,吸了一口烟斗里的烟,看了眼芥川,任由烟气在肺叶里逸散,缓声道:“是神也有七情六欲,就像古希腊神话里的诸神,他们彼此纷争,彼此纠缠,活过无尽的的岁月和时间,时间对于他们来讲已毫无意义,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证明自己在运动,在思考,不至于让自己遗忘了自己。”


  “在下不明白。”


  “特拉斐神谕说:‘ 认识你自己,就意味着知道你不是神,也不要犯声称成为神的那种错误。’ 那些妄图成为神的人迷茫于自身存在的意义,不明白 ‘ 认识那在你自己之中,你就是自己的神。在可能的情况下,使自己尽量与神接近 ’ 的真理,因此,他们只能寻找一种情感寄托,也就是所谓的成神。但可悲的是,他们自以为触碰到的真理,其实只是离神越来越远。”


  “既然不能成为神,那为什么太宰先生还要不断的追求死亡?”


  “在你眼里,追求是什么?”


  “在下不知。”


  “没关系,把你想的东西告诉我吧,我也想更多的了解关于芥川君的想法。”


  “在下仅能提出一些浅薄的看法,在在下仍然活着的生命里,一直在不断追寻一个对在下不屑一顾的人。即使是在下死去之后,他竟为此难过悲痛确实是未曾预料到的,但当初那些情感确实在在下的心中留下了点痕迹。实是不知该如何表达这种感情才算准确,这种感觉就好像在下曾经吃过的无花果,咀嚼时果肉在嘴里黏腻着,嘴里充斥着一点点不甚明显的甜味,吞咽时感受到的肿胀卡在喉咙不上不下,吐出舍不得,咽下又作呕恶心。抑或者说是燃烧的火焰,哔剥声响着,烈火烧着,通红的光照着未来,成为唯一的希望。但悲伤的是,炽热燃烧后的情感最终只剩一片废墟,即使随手拨弄,还可以再见星火,但总归不会再燃烧。”


  龙之介看着芥川,藏在宽大和服下拿着烟斗的手在微微颤抖,但龙之介未予理会,只看着芥川,湖蓝色的瞳孔荡起波,微笑着。


  “芥川君。”


  “老师?”


  “那些想法…”


  “那些只是在下的一些胡言乱语,还请老师指正。”


  “嗯…,芥川君想要我指正什么?”


  “指正、什么?”


  “对啊,芥川君想要我指正什么呢?是说话的语法,还是修饰的词藻,又或者是含义一类的,芥川君想要我指正哪方面的呢?”


  “全、部?”


  “芥川君也太贪心了吧。”


  “那就算了,老师,毕竟只是不重要的事情。”


  “我又想说了呢。”


  “老师,不要戏弄在下了。”


  芥川看着龙之介,无奈的叹息道。


  ‘老师似乎心情很好。’ 芥川心里这样想着,耳朵也染上烟霞,隐藏在鬓发之下,若隐若现。


  “好好好,那我就说一些自己的想法吧。但在开始之前,我想说一些于此好像没有太大关系的话,可以吗?”


  点头。


  龙之介摸拭了下烟斗,又无意识的握紧,看着芥川,眼中似有星光在闪,但未等芥川注意到时又消散而去,一如落下的初雪。


  龙之介呼出一口气,慢慢说到:“芥川君。”


  “老师,我在。”


  芥川莫名的不适,老师从前从未如此郑重,而他却不知道老师刚才想到什么。


  龙之介微微一笑,温暖的一如往常的潭水映照,而心绪却像线团一样错综复杂,凌乱不堪。但看着面前有些紧张的芥川,还是稍微平复下心情,然后说到:“其实我很早就知道你要来,激动、害怕、忐忑之类的情感是早就有了的,我会不会被讨厌,会不会被忽视,这样懦弱的我会被厌恶吗,你那么厉害——即使我不赞同你杀人——而我连活着的勇气也没有。”


  “老师,我——”芥川匆忙想要解释,却被龙之介温柔地打断。


  “嘘,先等我说完好不好?”


  沉默。


  龙之介微微一笑,说到:“芥川君不反驳,那我可就继续了。无数次的幻想与你的第一次相遇你会怎么样,是难以置信还是漠不关心,又或者不屑一顾,耻于承认。直到见到你的那一刻我才明白,那些担忧害怕真是臆想,我们那么相像,都孤独的出生,孤独的活着,又孤独的死去。所以,对于我们来说,有时候谈这些追求挺没有意义的,毕竟你和我的死亡是注定的,只是早和晚的区别罢了。”


  “是人间不值得吗?”听见老师这样的回答,芥川脸上晕起凄哀,像山间袅起的炊烟,转瞬即逝,留在心底,涂抹上灰色的黯然。


  “确实不值得,但总一些时候,你会生出些停留在人间的欲望,无法摆脱的这种情绪,不断的驱使我们去寻找这种可怜的欲望。但这种可怜的欲望微乎其微,你穷尽一生或许也不能触摸到,而我是在幸运,能够跨越时空触碰到你。”


  芥川心中炸开了一朵朵绚烂的烟火,即使短促如夏蝉,但歌唱的美丽永存心间。


  “老师,在下仅是庸俗人群中的一位,只是有幸遇见了老师,才让这无意义的人生凭空生出好些光彩。”


  “但于我而言,你是我停留人间的欲望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恭喜龙之介老师,收获脸红垂耳兔一枚。


  就当是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吧,祝自己生日快乐(^-^)。


   这是没有剧情的前文。

   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7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