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gen.

这个世纪疯狂,没人性,腐败。您却一直清醒,温柔,一尘不染。

【双芥】讨论①

ooc,不适请避雷。


*是芥川和龙之介的对话。


*文炼芥川称文野芥川为芥川君,文野芥川称文炼芥川为老师。


#文炼芥川在此文中为龙之介,文野芥川为芥川。


双芥在一起前提设定。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  “老师。”


  “嗯?”


  “怎样才能称之为神?”


  “为什么问这种问题?”


  “老师您不是说过了吗,‘在所有神的属性中,我最同情的是神不能自杀。’,既然如此, 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前仆后继的妄图称神?”


  “例如?”


  “太宰先生。”


  “是神也有七情六欲,就像古希腊神话里的诸神,他们彼此纷争,彼此纠缠,活过无尽的的岁月和时间,时间对于他们来讲已毫无意义,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证明自己在运动,在思考,不至于让自己遗忘了自己。”


  “在下不明白。”


  “‘特拉斐神谕说:‘ 认识你自己,就意味着知道你不是神,也不要犯声称成为神的那种错误。’ ’那些妄图成为神的人迷茫于自身存在的意义,不明白 ‘ 认识那在你自己之中,你就是自己的神。在可能的情况下,使自己尽量与神接近 ’ 的真理,因此,他们只能寻找一种情感寄托,也就是所谓的成神。但可悲的是,他们自以为触碰到的真理,其实只是离神越来越远。”


  “既然不能成为神,那为什么太宰先生还要不断的追求死亡?”


  “在你眼里,追求是什么?”


  “在下不知。”


  “没关系,把你想的东西告诉我吧,我也想更多的了解关于芥川君的想法。”


  “在下仅能提出一些浅薄的看法,在在下仍然活着的生命里,一直在不断追寻一个对在下不屑一顾的人。即使是在下死去之后,他竟为此难过悲痛确实是未曾预料到的,但当初那些情感确实在在下的心中留下了点痕迹。实是不知该如何表达这种感情才算准确,这种感觉就好像在下曾经吃过的无花果,咀嚼时果肉在嘴里黏腻着,嘴里充斥着一点点不甚明显的甜味,吞咽时感受到的肿胀卡在喉咙不上不下,吐出舍不得,咽下又作呕恶心。抑或者说是燃烧的火焰,哔剥声响着,烈火烧着,通红的光照着未来,成为唯一的希望。但悲伤的是,炽热燃烧后的情感最终只剩一片废墟,即使随手拨弄,还可以再见星火,但总归不会再燃烧。”


  “芥川君。”


  “老师?”


  “那些想法…”


  “那些只是在下的一些胡言乱语,还请老师指正。”


  “嗯…,芥川君想要我指正什么?”


  “指正、什么?”


  “对啊,芥川君想要我指正什么呢?是说话的语法,还是修饰的词藻,又或者含义是含义一类的,芥川君想要我指正哪方面的呢?”


  “全、部?”


  “芥川君也太贪心了吧。”


  “那就算了,老师,毕竟只是不重要的事情。”


  “我又想说了呢。”


  “老师,不要戏弄在下了。”


  “好好好,那我就说一些自己的想法吧。但在开始之前,我想说一些于此好像没有太大关系的话,可以吗?”


  点头。


  “芥川君。”


  “老师,我在。”


  “其实我很早就知道你要来,激动、害怕、忐忑之类的情感是早就有了的,我会不会被讨厌,会不会被忽视,这样懦弱的我会被厌恶吗,你那么厉害——即使我不赞同你杀人——而我连活着的勇气也没有。”


  “老师,我——”


  “嘘,现在我说完好不好?”


  沉默。


  “芥川君不反驳,那我可就继续了。无数次的幻想与你的第一次相遇你会怎么样,是难以置信还是漠不关心,又或者不屑一顾,耻于承认。直到见到你的那一刻我才明白,那些担忧害怕真是臆想,我们那么相像,都孤独的出生,孤独的活着,又孤独的死去。所以,对于我们来说,有时候谈这些追求挺没有意义的,毕竟你和我的死亡是注定的,只是早和晚的区别罢了。”


  “是人间不值得吗?”


  “确实不值得,但总一些时候,你会生出些停留在人间的欲望,无法摆脱的这种情绪,不断的驱使我们去寻找这种可怜的欲望。但这种可怜的欲望微乎其微,你穷尽一生或许也不能触摸到,而我是在幸运,能够跨越时空触碰到你。”


  “老师,在下仅是庸俗人群中的一位,只是有幸遇见了老师,才让这无意义的人生凭空生出好些光彩。”


  “但于我而言,你是我停留人间的欲望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些话想说:

这是一开始的初稿,后面会想添加一些剧情显得更好一点,里面引用了让-皮埃尔的一些文章,在此说明。


     



评论(1)

热度(6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